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浸润初心再出发——校长李俊教授致新生的一封信
2020-10-04 09:17 来源: 作者:访问量:

亲爱的新同学: 

见字如面!

10月9日—10日,是你们——2020级学生报到的好日子,也是信阳师范学院一年中最为喜庆的日子。我知道,你们可能畅想了千万遍大学生活的模样,也能想象到你们迫不及待收拾行囊准备出发的心情;我更知道,你们可能对大学生活憧憬之余也有些许不安,因为这可能是你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离家远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独立生活的开启!在你们即将踏入“教师之摇篮”——信阳师范学院的美丽时刻,我乐意同你们聊一聊、谈一谈,以期你们的大学生活更出彩、人生之路更多彩!

时代充盈着无限美好,未来充满了无数想象!在信阳师范学院,我们要努力使自己的未来充满想象,用百倍的努力赢得美好的人生。在你们即将和我一样以“师院人”的名义踏上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的时候,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半山腰总是最挤的,你得去山顶看看”,进入大学是攀越人生顶峰的第一步,我希望你们牢记学生的天职,自信走好大学的第一步,踏实迈好大学的每一步,百尺竿头再进步,抒写人生华丽的新篇章。

崇尚读书,跳出“知之为知之,不知搜索之”的陷阱人类的阅读和学习始于苏美尔人在泥板上刻写文字那一刻,正所谓“人类没有学,人类不可以生存;人类没有学,人类也无须乎生存!”阅读支撑人类迈向文明走向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体悟和践履“生即须学,学即为生!”“凡生者都应学,就是凡生者都是学生”的价值指向和意蕴。人间“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毛泽东主席在战争年代都践行着“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陕北梁家河村插队,留给乡亲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爱看书”。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韩愈的“沉浸浓郁,含英咀华”指导我们主动沉浸在厚重的典籍中;苏轼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指导我们择其精要而取之;朱熹的“虚心涵泳,切己省察”指导我们虚怀若谷,考察推究……希望大家不要把信息浏览当作阅读,不要把资讯传播作为阅读,不要在“知之为知之,不知搜索之”的泥淖中打转,乃至迷失了真正的阅读方向和追求,而是在大学中去读经典的专业书籍,去“啃”能让我们思想丰富和精神充盈的“大部头”,真正使阅读成为我们的第二生命!

思维修炼,防止“盲人摸大象”的局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生“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思维训练尤其是批判性思维的渊源可追溯到古希腊苏格拉底所倡导的一种探究性质疑,即“苏格拉底法”或“助产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不少国家都把思维能力提升作为高等教育的目标之一。当我们提高了思维的层次和水平,就会知道,“先有鸡和先有蛋”的问题在经验的层面是不大可能产生争议的问题;在理论的层面是一个不恰当的问题;在逻辑的层面就不再是个问题,而是指称“恶性循环”的代名词。时间就是能力等待发展的地盘。必须认识到,技术的进化极大地增加了每个人得到的信息量,生活者被卷进了信息的洪流,而信息的海量化和碎片化正在成为深度认知和深度学习的无形障碍,惟有提升思维能力和层次才能进阶进位。希望大家在大学学习中专注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养成清晰性、相关性、一致性、正当性和预见性等思维品质,用思维的力量促使知识、能力、水平的跃进,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家国情怀,避免“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无知。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马克思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你就有使命,你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认识到这一点,那都是无所谓的。”早在中学时期,马克思就已经思考人生方向和目标问题。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表示要在未来选择“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即使付出牺牲也义无反顾,因为到那时,他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这深刻启示我们大学生应用家国情怀牵引自己的人生航向和目标。否则,所谓的目标、方向,很可能局限于小天地,甚至陷入一己之私与时代之大背离的困境。时代赋予了人生特定的目标追求,人生的真正价值和意义更在于不断地超越自身。家国情怀就是个体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所属家国的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学生要把个人追求融合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性事业、个人目标融合于国家、民族发展目标,促使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成为目标一致、方向一致、目的一致的统一体。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崇德向善,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让青春在为国家和人民奉献服务中淬炼升华、熠熠发光。

南宋哲学家、教育家陆九渊指出,人之知识,若登梯然,进一级则所见愈广。上者能兼下之所见,下者必不能如上之所见。知识可以储藏在“云端”,我们也可以进行“云学习”,但思维、能力不能停留在“云端”。果真如此的话,就是别人的“云端”,而不是自己的“云端”。借此机会,向新生朋友推荐3本著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新时代大党形象》(程美东等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20)《经典常谈》(朱自清,中华书局,2019年),希望师院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遵循“厚德崇实 善学敏行”的校训,不为外界环境所扰,不为浮躁情绪所困,安心求知,志存高远,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阳师范学院是育人的好家园,是求知的象牙塔,是能静心学习的好天地。革命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我期待着和你们相聚在“河之南 湖之北”的美丽学府信阳师范学院,高起点定位,高目标进位,在更高的人生参照系中树立新的奋斗目标,抒写人生最为瑰丽的华章!

十月,不见不散!

十月,我在南湾湖畔浉河之滨濮公名山等你来!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