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检查督导情况的通报
2019-05-01 00:00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访问量:

按照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工作安排,4月29日,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两个检查组对29个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现将检查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此次检查督导内容主要有八项:一是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精神、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情况;二是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重大舆情、重点问题,有针对地提出应对举措落实情况;三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四是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管理情况;五是对现有信教师生重新甄别情况;六是与信教团员“一对一”结对子、谈话谈心情况;七是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本单位育人职责情况;八是在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过程中创造的新经验、遇到的新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督查重点是看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否真正重视意识形态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是否到位,四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理论武装是否严肃认真,阵地管理是否严谨规范,各项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宗教工作是否积极推进,整改清单是否逐项完成,通过整改,意识形态工作是否有了根本好转。

从督查结果看,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整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更加重视意识形态工作。29个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能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都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本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都积极传达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精神,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和副书记郜火星的专题辅导报告。都按时上报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都与主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二是理论武装普遍得到加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都开展了2次以上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记录逐渐规范。三是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出版物、宣传阵地和网络阵地的管理,对理论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阵地的管理,对本单位管辖的室内外场地的管理,以及对本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和学生班级群、社团群等新媒体阵地的管理,宣传舆论阵地的积极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意识形态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四是积极做好宗教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能严格对照标准,对现有信教师生重新甄别,与信教人员“一对一”结对子,开展谈话谈心,教育引导信教师生遵守相关规定,信教人数大幅下降。五是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能结合实际,拓展工作内容和形式。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与教师签订的课堂意识形态承诺书上墙,在各自教研室悬挂展示,时刻提醒教师严守课堂纪律,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后勤服务总公司加强对伙委会、公寓办、校园环境巡查队等各类工作群的管理,突出工作职能,防范风险隐患,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外国语学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外籍教师、外语课堂、涉外学术讲座、外语社团活动的管理,扩大意识形态工作覆盖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制定了任务清晰、职责明确的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提高育人实效。国际教育学院采取班主任、辅导员、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四级谈话法,对信教师生进行准确甄别。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旅游学院开展“书记有约”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示范和凝聚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重视程度不均衡。有的单位党政领导政治站位高,整改力度大,整改效果显著。有的单位重视不够,整改任务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存在缺项,如有的单位缺少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有的单位没有制定本单位育人职责等。二是阵地管理仍有风险隐患。有的单位对宣传条幅、展板、海报等审批意识不强,内容审查不严,对室内外场地管理存在漏洞,对新媒体管理不够细化。三是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够准确,个别单位还存在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认识不清、问题查找不准、应对措施不够得力的情况。四是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对学校相关制度和本单位制度执行不到位,如学术论坛、学术报告的审批不及时,把关不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本次检查督导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识形态工作巡视整改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意识形态整改工作要求,对照整改台账,重新梳理本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没有整改到位的要抓紧整改到位,确保巡视意识形态工作整改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4月30日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