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2023年度十大新闻
2024-01-05 09:25 来源: 作者:访问量:

编者按:时序轮转,岁律更替。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迈上了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办学内涵不断提升,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办学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为总结师大人团结奋进、坚定笃行的精彩历程,学校评选2023年度十大新闻,回望过去铭记光荣历史,展望未来激励拼搏奋进。

一、实现更名大学夙愿,开启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

更名师范大学是几代师院人的夙愿,我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6月6日,盼来了教育部正式批准信阳师范学院更名为信阳师范大学的消息。6月18日,信阳师范大学信阳理工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暨信阳师范大学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及校领导共同为信阳师范大学揭牌。副省长宋争辉在讲话中指出,信阳师范学院更名信阳师范大学,既是信阳师范大学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全省高等教育的一桩大事、喜事,从此,河南有了第二所师范大学。6月20日,河南日报以《新时代新征程 谱写高水平师范大学新篇章》为题对我校办学成就进行了报道。

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锚定目标任务,聚焦重点任务,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小落实。4月11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4月25日—27日,学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王文鹏作专题报告。分别两批组织230多名处级干部赴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提升能力作风。4月29日,大河报以《信阳师范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为题进行了特别报道。

三、信阳师范大学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9月22日,信阳师范大学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选举产生了“两委”委员人选,通过了关于行政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校工会专门委员会建议名单。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迈入信阳师范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四、共青团信阳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2月20日至21日,共青团信阳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审议了共青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工作报告决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信阳师范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会议号召全校团员青年把牢思想之舵,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扛稳肩上之责,继承发扬“敢为人先挑重担”的担当精神;立足成才之道,不断锤炼“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吃苦品格;走好人生之路,自觉践行“一片丹心图报国”的奋斗誓言。

五、学校获评2023年度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领军院校

6月9日,由河南日报社主办的第十四届“黄河教育论坛”暨“2023年度黄河教育奖”颁奖典礼举行。我校被评为“2023年度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领军院校”“2023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院校”,校党委书记王文鹏被评为“2023年度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人物”。

六、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招生首次突破万人

学校聚焦发展瓶颈难题,主动担当作为,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办学质效的综合性提升。校园面积拓展到3100多亩,淮河校区办学条件更加成熟,理工学院实现首次招生。学校招生规模突破万人,14个专业纳入本科一批次招生,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学校被评为“高中最受欢迎大学”“2023年度最具社会影响力本科高校”。

七、获批5个新专业,教育教学取得新进展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遥感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生物信息学等5个新专业获批。8个学科获批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学校新增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课程20门。新增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1个,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6门。地理科学、英语、音乐学3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考查。在全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有3个专业获评国内一流(B类)专业。

八、获批2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科学研究成效显著

我校获批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能源材料与节能储能技术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2个教师团队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获批11项国家级人文社科、艺术教育类项目,7项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4项2023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2个河南省社科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九、清廉学校创建结硕果,学校被评为“2023年度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示范校培树单位”

学校围绕“党风清正、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工作目标,以“清风沐桃李,廉洁润校园”为清廉文化主题,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一校清廉添彩河南清廉。4月4日,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推进会议,以清廉学校创建为抓手,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11月,学校入选“2023年度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示范校培树单位”。

十、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河南省高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主阵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大思政”特色改革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12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河南省高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首批河南省高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我校继2019年荣获首批“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称号后的又一殊荣。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