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抓落实的动力能力从哪里来
2020-10-19 08: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尹武访问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就是纸上谈兵,再好的愿景也不过是空中楼阁。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各项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心定气静地抓好工作落实。而抓好落实既需要动力,也需要能力。

抓落实需要涵养政治自觉。近年来,我们在实践中得出这样的结论: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就不会有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抓落实所体现的与其说是工作能力,不如说是政治态度。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进行革命,首先是因为政治觉醒;今天以什么样的态度抓工作,同样看政治自觉。如果我们始终坚持讲党性,党的事业至上,那么就会自觉做到对党的事业负责。这种负责的精神处在怎样的高度,抓落实就会有怎样的深度。政治自觉还表现为担当精神。工作中常常有这样一种现象:“一流的决策,二流的执行,三流的结局。”之所以如此,往往是贯彻力、执行力不强造成的。俗话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凡事想一想组织的要求,想一想肩扛的责任,踏踏实实种好“责任田”,既是优良品行,更是责任担当。当下,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追责问责越来越严,一些同志感叹“为官不易”,以致出现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无疑严重影响抓落实的质效。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擦亮政治底色,强化图强开新的进取意识,振奋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夙夜在公、只争朝夕,决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官兵的厚望。

抓落实需要锤炼过硬能力。抓落实是领导干部必备的能力,首先要锤炼统筹协调能力。体现科学的方法在统筹,强化组织的艺术在协调。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每项工作、每项任务的完成都不再是单一流程的简单重复,而是有机结合的系统工程。无论是对全局任务的具体统筹,还是对单项工作的全面把握,无论是横向的沟通协调,还是纵向的协调沟通,都是优质高效抓好落实的重要保证。其次要提升精细管理能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全面运用,给现代管理嵌入了“加速器”,使抓落实的效率、质量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这需要我们善于将任务合理打包分解,明确具体的时间轴、路线图、责任链,以人人上阵、个个扛责、齐抓共管的行动,凝聚起抓落实的强大合力。最后要锤炼攻坚克难能力。及时发现问题需要敏锐,正确认识问题考验智慧,主动解决问题体现能力。每一个正确抓落实的过程,都是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过程,要善于扭住关键问题抓落实、盯准难落实的问题抓落实、防住易反复的问题抓落实,真正在啃“硬骨头”、闯“深水区”中检验能力、担当使命。

抓落实需要弘扬严实作风。当年北洋水师号称亚洲第一,战斗力不可谓不强,但也有日本人轻蔑地说:“盖中国之积习,往往有可行之法,而绝无行法之人;有绝妙之言,而绝无践言之事。”一针见血戳中了晚清政府作风飘浮之软肋。这警示我们,要抓好备战打仗各项工作,非得有脚踏实地的作风不可。这要求我们抓任何工作都必须要有紧迫感。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力,等于不抓。干工作就要有紧迫感,凡是决策部署定了的事情,都要抓紧干、马上办,不能有任何厌烦、懈怠情绪和松口气、歇歇脚心理,始终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紧而又紧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踩到底,抓工作只有真正严起来、实下去、踩到底,才能实现“说过了”与“做好了”的完美重叠。需要发扬“掘井见水”的精神,坚持不懈挖到“最后一锹”,事事见底、件件归零,不见成效不撒手,真正让纸上的蓝图变成发展的宏图,在扎扎实实抓落实中体现价值、收获成功。要保持精品意识,凡事追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把出精品、创一流、求卓越当作一种理念、一种习惯,凡事精心谋划、精细雕琢、精准落实,就能把分内的事情做到最好、把平凡的工作干到极致。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