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0-11 16:12 来源: 作者:访问量:

10月9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在艺术楼报告厅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题开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中层正职、主持工作的副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团委书记及学生党员代表200多人共同聆听报告。在上党课中,宋争辉结合主题教育学习体会、调研成果和党史、新中国史,联系学校实际,运用大量生动故事和案例,给师生上了一堂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的精彩党课。

AT8V4196.JPG

AT8V4201.JPG

宋争辉在讲座伊始,再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等进行了强调,他说,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集中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形成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明确了“九个坚持”,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近年来,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现党建和事业发展“两个高质量”为目标,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严格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坚强保证。

宋争辉指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要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引导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锻造政治忠诚,始终把政治忠诚作为衡量党员干部首要标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认真检视问题,推进深度整改、全面整改,促使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强化政治功能,坚持把政治指标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工作优劣的硬指标,纳入目标考核、年度考核、党建评议和“两化一创”行动计划,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各方面。他还以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观点和事例讲解了“讲政治是我们党的历史传统”。

宋争辉强调,要坚持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制度创新,为实现“两个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使党的全面领导通过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贯通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完善决策制度,不断规范决策程序和决策行为,为科学决策奠定制度基础。创新激励制度,激发各级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激情,彰显了现代大学制度的活力与优越性;强化制度执行,以增强落实力为着力点,重点工作由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全程跟踪督查,强力压实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他还以检查制度的故事、分粥制度的故事、计酬制度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制度的力量。

宋争辉指出,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实施“固本铸魂系列工程”,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以“讲价值观故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破解价值观教育难题;将红色基因植入育人体系,将红色精神融入思政课及课程思政体系,打造“听、唱、看,走、读、研”革命传统教育模式,使红色精神高扬校园;以“德育五个一”工程为依托,构建德育长效机制。他还以苏格拉底的故事、卡耐基成长的故事引领党员干部认识立德树人、育人育德的根本性。

宋争辉强调,要坚持夯实组织根基,释放基层活力。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强功能、攻弱项,重创新、求实效;夯实基础强素质,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树典型激活力,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和评先评优活动,树典型、立标杆,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对标争先创品牌,扎实开展“对标争先”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他还以《〈共产党人〉发刊词》和三湾改编等为例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宋争辉说,要坚持以主体责任为抓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抓实“两个责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压实 “一岗双责”,营造严的氛围,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持续正风肃纪,坚持作风巡查,加强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重点监督,完善用权机制,严格审计监督,精准用好“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他还以是列宁守纪的故事、周恩来按规矩借书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合格不出格,在党章规定的“格”内书写精彩人生,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涵养道德水平、提升党性修养的阶梯,是每个党员干部必备的品质和操守,是永葆本色的‘护身符’”。

不少党员干部聆听报告后进行了交流,认为这次党课内容丰富、意义深刻,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对二级党组织做好主题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