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我校把疫情当教材、把灾难当课堂, 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合拳”
2020-03-16 09:01 来源: 作者:访问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在“不”遗余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把疫情当教材、把灾难当课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法治思维教育等教育活动,打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合拳”,奋力交出疫情防控和思想引领“双胜利”的合格答卷。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好声音成最强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精神,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系列特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家、医生、教师、军人和我校校友、青年志愿者等“战疫”故事,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作为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汇“编”习近平总书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合集及金句合集,编印《南湖评论》杂志《战疫情,中国必胜》特刊;传媒学院朗“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外国语学院征“集”致敬抗“疫”英雄七行诗歌;文学院“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美术与设计学院“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艺术作品;国际教育学院“录”多种语言加油视频,着力讲好“价值观故事”;教师教育学院“传”暖心寄语等等,各学院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创作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网络文化作品,让爱国主义成为网络最强音。

加强社会责任教育,让正能量成无限量。根据《关于全校师生同上“网上教学第一课”的通知》《关于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学生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的实质内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学生结合专业为抗“疫”做贡献。如,地理科学学院学生研发推出的“疫图绘”,及时标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在位置,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巨大帮助,受到信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伟、传媒学院辅导员井忠勇、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袁艳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孙桢桢、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徐亚南、文学院辅导员郭子悦、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赵方方、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朱晓雯等老师主动利用网络平台,认真讲好网络思政课,讲述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千里驰援的军营官兵、奔赴一线的人民公仆、解囊捐助的公益人士、爱心接力的海外华人、昼夜攻关的医学专家、创造奇迹的基建工人、开足马力的企业员工、风雨兼程的运输司机等众志成城的抗“疫”故事,积极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共同学好战“疫”这场特殊的人生大课。

加强传统美德教育,让主旋律成新韵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居家团聚机会,从孝敬父母、感恩父母开始,力所能及帮助家长做家务,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传承好家庭美德。如,体育学院的“中华小当家”、教师教育学院的“厨艺大比拼”、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水果蔬菜拼盘创意大赛”等活动,营造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学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主动参加所在村镇、社区、街道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教师教育学院“战‘疫’团旗飘”、历史文化学院“我们的青年志愿军”、生命科学学院“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化学化工学院“校友抗‘疫’捐赠”、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抗‘疫’同心,青春同行”、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红色代办员”、商学院和旅游学院“最美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省委高校工委印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行表扬的通报》,对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和地理科学学院2016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如则·玉苏普志愿服务事迹进行表扬。

加强生命安全教育,让生命线成警戒线。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载学习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课件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系统学习新冠肺炎基本知识、日常防控操作技能、应急处置措施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指导手册等,积极开展网络知识竞赛,确保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利用微信平台,加强病毒常识教育、传染性疾病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生物安全教育等内容,强化学生敬畏自然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引导学生认识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聚焦心理防疫,实施“线上心理支持计划”,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加强对在校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强化学生思想、心理问题的教育引导,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心理健康。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体育锻炼,教育引导学生规律起居,按时入睡,合理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增强自身体质。如,体育学院的居家健身操、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抗‘疫’十天行,健身任我行”、音乐与舞蹈学院的“音为有你,舞动奇迹”等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增强自身免疫力。

加强法治观念教育,让法制课成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学生上好法制必修课,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意识,冷静应对疫情,自觉遵纪守法,推动形成积极支持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的氛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开展疫情防控违法违纪行为警示教育,强化学生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心理,树立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意识,增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针对学生居家状态,教育学生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服从所在地关于疫情排查、体温测试、防控管理等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加强信息沟通和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延迟开学时间的科学道理和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决服从学校安排,做到“学校不通知绝不返校”,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做到安全健康和学习成才两不误。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