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息县归来——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2020-09-08 18:28 来源: 作者:郭立场访问量:

8月26日-28日,校党委在息县县委党校开展了集中辅导报告、实践教学和学习总结交流等活动,往返共计三天。组织部门既是活动参与者,又是活动组织者,扮演双重角色承担双重责任。在服务会务活动过程中,我得以近距离、全方位接触息县、见证息县、品味息县。壮观的高楼、整洁的民居、平坦的道路、清澈的沟塘,息县的景观、山水、人物等万千气象,让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街头很少看见游手好闲的人,不论男女老幼都洋溢着一种蓬勃的朝气。区位优势并不突出的息县,在全县党政干部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变不可能为可能”“变梦想为现实”“变短板为长项”,创造了“息县速度”,让人叹为观止。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惊叹于“息县之变”,更钟情于那些干事创业的人。

息县为什么能

“息县速度”非比寻常。人们普遍反映,近几年息县发展变化大,人民群众回到息县有归属感、走出息县有自豪感、生活在息县有幸福感、工作在息县有成就感。成功是辉煌的,辉煌的背后是干事的人“让人放心”。

(一)用人导向鲜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我曾在不同场合接触过息县的处级领导干部和科级中层干部,他们无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每一项事业。他们每个人都很珍视自己的岗位和职责,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担当作为。这得益于县委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把担当作为的好干部用起来。尤其对那些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那些面对关键时刻、重大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知人善用、人尽其才,为他们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

(二)党政班子团结。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讲的就是团结的重要性。习近平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息县的实践证明,人和人之间讲不讲团结,是对一个干部人格、人品最现实的检验。要想真正干成事、不出事,必须上下同欲、上下同心,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格局,靠集体的智慧和团队的力量办好事情。息县领导班子在思想上求共识,在感情上求共融,在工作上求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凝聚起团结向上的精气神。

(三)干部队伍精干。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干部队伍。息县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是因为有了一支听令而行、闻令而动的干部队伍,对上级交办的、自己承诺的、群众期待的事情,说到做到、说好做好。特别是着眼近期发展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重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城市管理主阵地锻炼干部,让他们在急难险重的环境里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同时,把各方面各领域优秀人才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干部和人才保证。

我们也必然行

任何一个单位的发展,归根到底都是看人行不行。回顾学校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的成绩,归根结底在于全校教职员工始终把自己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学校发展为己任推动各项工作。

一是有尽职的人才。我们常说,靠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上做了大量工作,有些政策跟过去比有了较大突破,“南湖”系列奖励计划人才工程引领豫南人才高地建设。一大批优秀人才扎根学校、奉献学校,数十年如一日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的崇高追求。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许军旗,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把青春与智慧都挥洒在教学和科研的工作岗位上,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铸就了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人人如此,个个争先,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赛道上顽强拼搏。

二是有担当的胸襟。历史属于开拓者与实干家。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近年来,我先后在国家教育部和省委组织部挂职锻炼,得以近距离接触很多领导、同事、校友和关注学校发展的人,他们无不钦佩学校教师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担当作为的干劲。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面对新时代的挑战,能负重、敢担当,敢于蹚地雷阵、啃硬骨头,勇于破旧立新、推陈出新,自觉加压奋进,务实推进各项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大家不惧艰险、不计私利,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的人生价值。

三是有创业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是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不竭动力。每一所高校的发展历程中,都必然会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当前,聚焦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工作任务,全校上下坚定信心、提振精神,稳步推进更名大学工作。尽管各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社会服务等竞争日趋激烈,但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我校发展基础好、潜力足、美誉度高的基本特征没有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办学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这为学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更赋予我们巨大的信心和底气,有利于推动学校发展行稳致远。

学校会更加好

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任何事业的成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目标。

一是有对学校的无比热爱。客观地说,学校的发展并不完美,但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重集体、重奉献,最大限度发扬好主人翁意识,与学校荣辱与共。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绝大多数教职员工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积极主动为学校发展建夯基垒台、添砖加瓦。比如,一线教师为适应人才培养改革要求,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努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职能部门的干部职工,主动到基层一线了解需求、改进服务,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相关师生员工挺身而出、守土担责,不计得失、不辞劳苦,向险处逆行奋战……每个人都最大限度发扬好主人翁意识,为铸就更加美好的学校尽心尽力。

二是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敬业,就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因在组织部门工作,日常工作生活中与领导干部接触较多,也见证了众多老教师的退休、新教师的入职,但无论年龄长幼,无论身在何处,人人都是学校代言人,个个都是学校宣传员。由于今年是学校换届年,一大批领导干部因年龄原因将要退出领导岗位,但他们“老骥伏枥守初心”,坚守岗位、坚守一线,毫无怨言、毫不懈怠,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客观现实面前,他们不仅坚定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在年轻干部培养上倾注大量心血。想要一个怎样的学校,期盼一个怎样的学校,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这种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既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也恰恰是成就事业的必需品格。

三是有对未来的无限期许。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是一个全新的事业,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梦想。学校办学条件艰苦,远离中心城市,在发展中面临着比其他大学更多、更大的困难和问题。但面对艰苦条件、繁多困难,全校师生员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每一位成员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不断挖掘潜在的力量,在各自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学校“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不仅是历史的写照,也是现实的要求,更是未来发展的需要。对照学校近些年的发展变化,我们就会满怀信心与希望。可以预见,只要我们紧紧盯住既定目标,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披荆斩棘、百折不挠,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就一定能够在建设大别山区域性综合大学征途上奏响奋进凯歌。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