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谭山师说】他,不只是上了微博热搜榜——访体育学院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王德华副教授
2019-12-11 17:50 来源: 作者:张治宇访问量:

接连数小时占据全国微博热搜榜单第二,掀起全网“大学老师上课播放音频点名”话题热潮,被《人民日报》《头条新闻》《新京报》等多家坐拥千万粉丝的官方微博疯狂转发;

春风化雨,二十四载坚守师院本硕教学一线;循循善诱,师生关系亲密融洽,是良师更是益友;热爱生活,德才兼备,与学生教学相长不断进步;

他,就是体育学院王德华副教授。

王德华,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一级体操裁判员。1995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同年到信阳师范学院任教,2005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获硕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做国内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体育学院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担任体育学院《体操》《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人体测量与评价》《体育统计学》以及《大学体育》课程的主讲教师。

课堂:别出心裁,寓教于乐

10月26日,体育学院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上课时,老师用系统合成的音频文件点名,整个点名过程全是一个声调,被网友调侃:“史上最没感情的点名”。这条新闻一跃成为微博热搜,让王德华“一夜成名”。“热搜出来后的当天晚上,一些同事和学生告知我上热搜了,我这才知道我的做法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王德华说,自己当时知道后很是惊讶。

据王德华介绍,这种点名方式已经用了有十几年了,用“语音生成”APP,首先把文字录入进去,前面再加一段自己想加的话,比如微博视频上的“下面开始点名,点到的同学请答到。”还可以选择不同的读音,有男声有女声,还有不同的方言,他偶尔也会尝试一下。除此之外,他自己发明的还有很多有趣点名方式,比如用每个人的姓名做歌词,点到名字时,歌词会出现在课件下方;人工点名时,今天点姓名两个字的,明天点姓张的学生。别出心裁的点名方式寓教于乐,为知识性专业性极强的课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谈及这个点名创意的初衷,王德华说:“用音频点名一方面可以缩短点名时间,掌控教学时间分配,另一方面为避免了不标准普通话音调引起的歧义。”

“学生在一节课四十五分钟不可能一直保持注意力集中,在学生注意力抛锚的时候可以适当用一些小技巧把学生兴致再拉回课堂。”课堂上有些学生上课因各种原因疲劳,王德华会用比较有趣的语言调侃一下。通过这样趣味的方式让学生瞬间清醒,也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听课的效率。

教学:互尊互爱,亦师亦友

“只要你有耐心、有信心、有爱心,我觉得你就能让学生读懂、听懂。”不管是公共体育课还是研究生的体育专业课,每当立足讲台之上,王德华就是谆谆教诲的老师,课下与学生永远是朋友。古语云,“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王德华说:“在教学中,与学生心的距离拉近了,学生爱屋及乌就会格外关注你这门课,就会从总的精力中提取一部分到你的这堂课上,听课效率也就自然事半功倍了。”王德华一般称呼他们班的女生是“闺女”,男生是“爷们儿”,亦师亦友。视频拍摄者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任鹏君说:“王老师平时上课很有趣,像讲故事一样,与同学们的互动也都很到位,很喜欢这位老师,尤其是他制作的视频点名系统非常有趣而且成效明显,所以才会如此受欢迎。”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一百条建议》里写到,“你们不仅是教课的老师,也是培养人的教育者,是生活的导师和道德教员。”教育工作是一个长期性、反复性的过程,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是建立良好教学秩序的最基本保障。

王德华亲切和蔼,与学生之间从来都没有距离感,是信阳师范学院第八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候选人之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润物无声般影响着学生。

王德华在上《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这门课时,为了把一些深奥的知识浅显化,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他把一些关键知识点用顺口溜编出来,没想到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师者:耕耘沃土,桃李芬芳

谈及体育学院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的区别,王德华说,其他专业脑力活动多,体育学院则是体力劳动多。体育表现出各种美、力、情绪,更倾向于外在的体现,要用身体去诠释一些运动。王德华要求自己的学生不仅要动脑,还要动身、动心,既要有敏捷的思维能力,也要有能展现自己能力的能动反应。体育,首先要有积极的参与精神,其次要通过体育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这是王德华对体育专业学生的基本要求。

“导师制”背景下王德华带一些本科生的学年论文,学生亲切称呼他为“德华爸爸”。他向记者坦言:“学生与你亲近,首先是把你放在一个长辈的位置上,这种感觉就像是一家人,永远忘不掉。师生情就像鱼和水,鱼离不开水,水离了鱼则没有生机。没有学生就没有老师的存在,没有老师就没有学生的成长成才。”

落红有情,化泥护花。王德华在师院教学二十四载,谈起自己带过的学生满是自豪,“体育学院学生大多都有一种猛劲、冲劲、拼劲,学体育的学生由于思维活跃,跨界最广,各行各业都有发展杰出人才,还有很多学生在国家体育总局工作。”很多学生毕业了还经常回来找王德华相聚谈心,“能跟学生成为朋友也是自己的荣耀,看到学生成才为他们感到十分骄傲。”

生活:不断求索,有声有色

不断求索,默默耕耘。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同时,王德华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本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提高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他在国家级CN刊物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篇,其中中文类体育核心期刊7篇;参编著作2部;完成河南省厅级课题8项、校级课题4项,其中主持人6项、参与6项;获省厅级科研奖励4项,个人主持省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河南省社科课题2项。

2001年至2019年八次荣获信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四次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次荣获“河南省《达标》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以来连续年终考核优秀。

伴随着年龄增长,除了上课,王德华会坚持打篮球、游泳、打排球等一系列对抗性稍弱的体育运动。生活有声有色,教学兢兢业业是王德华的真实写照。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王德华的教学不仅是一种生动有趣的策略,更是一片热情相待的丹心。爱事业,投身教育二十四载;爱学生,落花成泥,在师院不断尽己所能,发光发热。

(原载《信阳师院报》第545期,点击蓝色字体可以查看电子版)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