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结业仪式举行
2019-11-18 10:56 来源: 作者:朱四倍访问量:

11月15日,全省教育系统媒介素养培训班在我校理科楼报告厅举行了结业仪式。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对培训作了总结,向学员发放了结业证书。培训期间,我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校党委副书记郜火星前往会场,与专家、学员亲切交流,对会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0000IMG_9877.jpg

续梅作报告

0000DSC_1918.jpg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进行访谈教学

0000IMG_0107.jpg

学员进行模拟新闻发布会,接受专家点评

000006151AE9084.jpg

学员认真记录和思考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新闻办主任续梅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宣传工作越来越受到教育各界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主动宣传这方面。今天,我们从“高、难、谋、度、新、实”六个字来一起分享交流新时代如何做好教育主动宣传工作。“高”是对现在教育舆论、宣传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此有一系列重要论述。“难”是教育宣传、舆论引导更为复杂,难度更高。具体怎么做好教育主动宣传工作呢?重在“谋”,谋划的同时还要把握好“度”,不是一味地做正面宣传,谨防过犹不及。再有就是“新”,不断地提出新思路,做好创新工作,最后落脚点是“落实”。我们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教育特色的新闻舆论引导之路,遵循“教育规律、传播规律”,坚持“能说必说、该应尽应”原则,抓住“制度建设、融媒发展”两个关键,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在报告中指出,当前,舆论生态与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媒体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网络舆论新常态下,引导舆论工作需要“新做法”:一是标准化,总结管理经验做法,形成标准指引。二是闭环化,闭环化管理,建立管理全流程工作体系。三是预案化,关口前移,加强预案口径梳理预判。四是全球化,从境内到境外,注重境外监测研判。五是信息化,最大化发挥信息研究给领导的决策参考作用。六是外脑化,充分建立外部专家库,扁平化参与。同时,要注意网络舆论管理“六步走”:机制构建,监测预警,分析研判,事件应对,声誉恢复,主动传播。

其他专家围绕融媒体平台建设、短视频建设等进行了讲解。

人民日报河南分社采编部主任马跃峰,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主任郭久辉,光明日报社河南站站长王胜昔,中国青年报社河南站站长潘志贤、中国教育报刊社河南站副站长陈强等分组进行了记者访谈教学、模拟访谈、模拟新闻发布会等。

本次培训组织完善、策划创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多多,受到各方点赞。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