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全省教育系统媒介素养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2019-11-13 15:57 来源: 作者:访问量:

11月12日,全省教育系统媒介素养培训班在我校理科楼报告厅举行了开班仪式。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新闻办主任续梅,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董学胜,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河南教育报刊社社长唐泽仓,《教育时报》总编辑刘肖和我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副书记郜火星,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丁少锋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各省辖市教育局、各本科高校、教育厅各处室及直属学校150多名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开班仪式由陈凯主持。

00000AT8V7652.jpg

0000AT8V7715.jpg

000AT8V7716.jpg

朱自锋指出,我们目前正处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时候,正处于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关键时候,举办河南省教育系统干部媒介素养培训正可谓恰逢其时。教育发展的每个闪光点都有新闻宣传人员的汗水和心血,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一个热点,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需要我们通过宣传舆论工作共同思考,共同努力的。他强调,此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以情景模拟教学为导向,高校和地市宣传人员,不但要成为教育家,还要用政治家的思维做信息、宣传、舆论工作。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代表校党委致辞,简要介绍了信阳风土人情和我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取得的成就、新闻舆论工作取得的成绩、新媒体建设工作的特色,并着重从科学正确对待媒介、学会合理运用媒介、切实提高媒介素养等方面对参会人员提出了希望。他说,提升媒介素养既是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检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智慧的现实考题。关注和用好媒体,往往就能“一览众山小”,推动工作“更上一层楼”。作为领导干部,需要从媒介素养的视角理解传播现象和传播行为,培养积极的媒介素养观,深刻认识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和优势,修炼和提高使用媒介的智慧;学会用媒介的视角审视工作,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成新闻宣传出去,在媒介沟通中塑造好形象。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媒介观,尊重新闻规律,与媒体良性沟通,把握新媒体时代下媒体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不断提高媒体沟通和舆论引导的亲和力、影响力、公信力。宋争辉最后指出,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是我们在“万物皆媒”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和网络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可靠抓手,是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执政智慧的有益课堂,希望学员通过这次专业化、高质量的媒介素养教育和专题培训,增强对新媒体的属性、功能、传播规律、传播效有系统的了解和认知,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在新时代担当奋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董学胜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需要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教育系统干部尤其是一线工作人员媒介素养,更好地服务和推进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对我省教育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正视,不能回避,必须面对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利用新条件。他强调,要积极构建全省教育大信息、大宣传工作格局,加强教育部门之间、高校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多方参与、上下联动、左右沟通、协同推进的教育新闻宣传大格局。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新闻宣传、政务新媒体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省教育系统各级干部的媒介素养,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教育政策传播、应对突发事件和引导舆论的能力。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新闻办主任续梅,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等专家学者将分别作“新时代如何做好教育主动宣传工作”、“新技术、新媒体、新舆论”等专题报告,人民日报河南分社采编部主任马跃峰,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主任郭久辉,光明日报河南站站长王胜昔,中国青年报河南站站长潘志贤,中国教育报河南站站长陈强,教育时报总编刘肖,河南日报教科文卫部副主任王晖,河南手机报总编刘静沙等作访谈教学和模拟召开新闻发布会。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