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谭山记忆】坡
2020-02-19 11:49 来源: 作者:访问量:

根禾

山多的地方,必然坡多。山之高与低,决定坡之长与短、陡与缓。

行走在信阳师院校园里,给人以不停地上坡下坡之感。校园里的路,几乎没有笔直和平坦的,每条路,百米之内必有弯、有坡。就坡而筑的路,缠绕于山脚下、池塘边,颇有几分田园风光,而那些山峦的坡、高地连接洼地而形成的坡,分别又各具姿色、自成风景。

校园里的坡,我印象最深的有两处,一处是谭山包的林坡,一处是艺术楼前的草坡。

谭山包的坡主要有两面,东北二面被村民劈开建了房舍,只剩下南、西两个山坡。南面的坡原本比较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修建公路,把近一半的山坡劈开了,西面的坡经过一块洼地连贯校园,没有毁掉,但后来学校建100套教工住宅楼于那片洼地中,也压缩了西坡的面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谭山包可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它曾是一个公交车站,是信阳高中的旧址,豫南不少在这里求学过的人,都对这个山包情有独钟。上世纪末,它成为豫南第一所本科大学———信阳师范学院的校址,从此便逐渐饮誉海内外了。

谭山包具有原始的野逸之美。说它是山,它并不高,说它是包,它又是石头结构的。山包上全是树干曲折、斑驳,树枝蜿蜒如虬的松柏,树虽不粗壮高大,但也颇有几分沧桑之感。山坡上的松柏无规则地散布着,天然而成。坡上的草,由于行人踩踏,大都只裸露出根,盘亘在那一层瘠薄的黄土上,坚强地活着,石缝间偶有几棵荆棘或长着小刺猬般球形果子的野蒿,扬着它高傲的头。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山包,它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风景———晨读的、漫步的、谈心的、交友的,有笑语、有歌声、也有哭泣声。它一年四季又变换着不同的风景———春天复苏的草,绿地如茸,可以尽情地踏青;夏天如裙带一样的风,绿树成荫,可以忘情地纳凉,听如乐般的蝉鸣;秋天飘零的落叶,引发少男少女的诗情,间或坐在、躺在铺满松针的柔软的坡上,闭上眼睛沐浴温暖的阳光;冬天飞扬的雪,点缀在如岩石般的枯树上,如刀一样的风,从树梢掠过,带起阵阵凌冽的响声……

谭山包的坡,也存有我青春的记忆。虽然它是校园一景,然而,近二十年我却不曾再去,不为别的什么,只是有点怕那些记忆变老。

艺术楼前的坡是十年前修建的,长方形斜坡上覆盖着厚厚的、软软的草坪,平展如坻的象一块绿毯斜躺在那里。这个坡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名字,大概是少男少女多于此戏耍的缘故,学生戏称它为“情人坡”。估计是此名有伤风雅,去年初,草坡南头立起一块巨大的芙蓉红大理石,上刻“一棵树广场”五个大字,于是,它结束了十多年“无名”的历史。与谭山包的坡相比,这是一个充满现代气息、充满朝气与活力,又有着草原般风景的坡。偌大一块草坪,一年四季,它的颜色在青与黄之间转换。草坪上的人,在坐、躺、行之间变化。草坪上的声音,低吟、浅唱、私语和着周围树上的鸟鸣一起交织。它就像一个驿站,每天迎接着行旅中的学子,来这里歇歇脚,卸下沉重的妆容;它又像一个茶座,你可以走出沉重的课堂,来这里放松一下心情;它还像一个没有篱笆的草原,让一颗颗年轻的心,在这里燃烧激情、放飞梦想。

这面坡上最美的风景是毕业季,每年五六月间,一批学子要离开了,他们穿着最鲜亮的衣衫,带着最灿烂的笑容,来这里摆着各种充满想象力的身姿拍照。在这大约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这面坡上都是人如潮涌,各个班级统一制作的不同个性风格的文化衫,丰富着这所大学的文化语言。三五成群的美少女,用飘逸的长裙和长发,丰富着夏日单调的颜色。飞舞的身姿、飞舞的学位帽,飞舞着燃烧的青春火焰和追逐梦想天空的激情。夏季原本是成长的季节,而这面坡上呈现的却是欢庆丰收的景色。

有坡的地方,往往是有节奏、有内涵的地方。道路有坡,行走时能让人多一点思考;生活中有坡,日子能让人多一点回味;事业有坡,奋斗中能够让人多一点力量……

(作者系党委组织部组织员)

(原载《信阳师院报》第548期)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