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阳师范学院大力开展网上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2020-09-11 09:41 来源: 作者:访问量: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阳师范学院大力开展网上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信阳师范学院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大力开展网络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积极构建“云上诚信”大格局,推动大学生诚信教育通过“指端”,走上“云端”,深入“心端”。

“指端”动起来,刷出“获得感”。为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脑入心,学校分别从国家资助政策普及、诚信与感恩教育、征信及金融安全等16个不同层面对学生开展了线上知识问答测试,突破了时间、地点、环境限制的局限,使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更加富有时代性、实效性。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诚信教育”知识竞赛、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诚信与感恩教育”知识问答、教育科学学院“诚信助贷”知识竞赛、国际教育学院“金融知识”答题竞赛、文学院“线上征信、金融安全”知识竞赛、美术与设计学院“以诚待人、以心立身”主题线上诚信知识竞赛等,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云端”热起来,找出“存在感”。诚信教育来到“看不见学生”的线上课堂,怎样才能出实效、出质量是信阳师范学院始终聚焦破解的深层次问题。为了将征信知识宣传到每一位学生,使每一位学生在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找到“存在感”,学校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线上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讲故事比赛、微电影展播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31项线上竞赛活动,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贯穿融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提高学生知晓率,扩大学生参与度。如,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诚信铸魂,全面发展”征文比赛,音乐与舞蹈学院“讲”诚信小故事比赛,教师教育学院“资助诚信金句”征集比赛,历史文化学院“资助诚信教育DIY”明信片主题活动,教育科学学院“手抄报”征集大赛,传媒学院“诚信微电影”展播活动,国际教育学院“诚信教育主题剧本/海报/手绘报”征集活动,旅游学院“诚由心,信先行”线上演讲比赛,数学与统计学院“诚信自强,师院之星”评选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让学生充分理解诚信要义,增强诚信意识,做到知行合一,树立良好形象。

“心端”暖起来,溢出“满足感”。孟子曰:“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实质上,诚信是源于对自身要求的满足,以诚立身、以信立德是一件很快乐、很幸福的事情。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诚信教育方式和方法,学校从诚信考试、诚信感恩教育、金融知识“云”课堂、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等层面线上开展“两节课”共计31次,培育大学生诚信意识,引导大学生做诚实的人、做诚信的事。如,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诚信应考,不负韶华”宣传、宣誓活动,外国语学院与“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谈心谈话”,教师教育学院“毕业——诚信之约”毕业生诚信宣讲,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诚信立身,资助育人”主题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资助与征信知识”云课堂、数学与统计学院“以诚为本,以信立人”诚信教育云课堂,地理科学学院“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云课堂等,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手段开展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诚信教育活动,使诚信教育深入学生思想,指导学生实践,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