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通知公告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
【河南日报】新时代新征程 谱写高水平师范大学新篇章
2023-06-20 09:4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王文鹏访问量:

新时代新征程 谱写高水平师范大学新篇章

王文鹏

信阳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办教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篇章。

初心如磐,锚定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不动摇

1975年建校伊始,学校就把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作为奋斗目标,以教师教育为根基,坚守办学底色,48年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创造了一个个辉煌成就,绘就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学校办学层次不断提高,199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8年学校入选河南省“十三五”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1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重点立项培育单位。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2001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被评为优秀等次。学校先后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具有国际影响力河南十大高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人民满意的十大高校”“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领军院校”。2023年6月,教育部正式批准信阳师范学院更名为信阳师范大学。

守正创新,实现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发展

近年来,学校以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为目标,立足抓牢一个引领,建强两支队伍,统筹两大建设,深化四项改革,夯实两个保障,坚持内涵外延两手抓,全力破除发展瓶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坚持党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获批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1个、省级样板支部4个。深入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创新,建有谭山书院、致学书院和崇实书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八大工程”,构建了“十大”育人体系,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活动受到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充分肯定,《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作深度报道,“以小故事凝聚大能量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模式”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成功获批“全国文明校园”。意识形态责任制体系不断健全,统一战线和群团改革扎实推进,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人才培养水平与质量稳步提高。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拥有10大学科门类,设有23个学院,80多个本科专业,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0多项。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先后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

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入围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入选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现有2个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有10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ESI前1%学科2个。高层次科研项目获批数量显著增长,科研成果质量明显提高。拥有省级重点科研平台30个,其中河南省重点实验室5个,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5个。《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分别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社会服务与合作交流持续深化。积极助力区域发展,选派4个博士工作站、2个省科技特派员团队、16个省科技特派员帮扶地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与信阳市共建“大别山精神研究院”“信阳美好生活研究院”,智库建设质量进一步跃升。服务区域基础教育成效明显,“国培计划”项目和各类成人教育培训受到广泛认可。牵头成立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近30所高校积极响应,提升了学校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先后与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韩国汉阳大学、日本经济大学等校开展合作交流,招收来自美国、俄罗斯、摩洛哥等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

踔厉奋发,再谱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篇章

更名大学是学校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改革创新的新起点。在新征程上,学校重点突出“五个聚焦”,做到“五个下功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引领,在党建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健全系统完备、层次合理、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治理体系,实现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聚焦学科龙头,在增强学科整体实力上下功夫。按照优势学科登峰、薄弱学科提质、新兴学科发展、交叉学科凸起的思路,持续打造优势特色学科。以获批博士授权单位为重要目标,大力发展新兴工科,全面加强新文科建设,布局现代智慧农学学科,推动医学学科快速发展,有效支撑学校建设成为大别山区域综合性大学,大幅提升学科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聚焦人才支撑,在壮大队伍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筑巢引凤”力度,聚焦“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以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为牵引,聚焦“高精尖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优化“南湖”系列奖励计划人才工程,引领豫南人才高地建设。

聚焦质量提升,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目标,持续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教育教学质量革命。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活力。整合学校学科专业资源,优化二级学院设置,探索实施大部制改革。坚守师范特色,着力重塑教师教育课程结构,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培养优秀卓越教师。

聚焦基础保障,在改善办学条件上下功夫。统筹谭山校区、淮河校区和理工学院校区总体布局、功能布局,优化主校区空间布局。加快淮河校区后续建设进度,提升办学质量。落实信阳师大信阳理工学院校区建设发展要求,加快理工学院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校园一体化建设,打造高层次、高品位、精细化校园文化景观,擦亮全国文明校园金名片,建设河南省高等学校基础建设典范高校与样板高校。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信阳师范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从大别山这片红色沃土再出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再立新功,为践行“两个更好”、加快老区振兴再建新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信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信阳市南湖路237号行政楼 电话:0376-6391087 邮编:464000 邮箱:xcbxw@xynu.edu.cn
©2015-2023 信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